网站首页|西大首页|理论教育|普法教育|师德建设|媒体西大|党建工作|部门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媒体西大>>正文
 

广西大学2019年暑期辅导员专题培训纪实:在实践中感悟井冈山精神
2019-07-27 23:19 李娟、韦海  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井冈山7月26日电 7月16日至22日,广西大学2019年专职辅导员红色文化教育培训活动在江西省井冈山市举行。在为期5天的培训中,培训班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课外实践环节,通过参观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黄洋界保卫战旧址、小井红军医院等地并开展现场教学,以及一系列红色拓展训练体验式教学活动,让学员在实践中切身体会井冈山斗争的艰苦历程和井冈山精神的深刻含义。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现场教学:坚定执着追理想

7月17日上午,学员们来到现场教学第一站,共同瞻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碑林、纪念碑和雕塑园。在庄严肃穆的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全体学员缓缓拾阶而上,神情肃穆,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低头默哀,聆听烈士们的英雄事迹。在吊唁大厅,培训老师进行了声情并茂的授课,讲述了一个个感天动地的红军故事。

井冈山博物馆现场教学:自力更生反封锁

7月18日上午,学员们来到了茨坪革命旧址,在现场聆听了授课教师以“自力更生反封锁”为主题的授课,先后参观了红四军军部、军械处等旧址,汲取先辈的革命理念。随后,学员们步行来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系统、全面的回顾了中国工农革命军历时2年4个月井冈山斗争期间的艰苦而光辉的历程,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体会革命情怀,学员们在馆内认真聆听、仔细观瞻、深刻思考,感受井冈山红色文化气息,共同追忆那些凝聚在党旗下的光辉岁月。

黄洋界现场教学:依靠群众求胜利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干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逍遁。”《西江月·井冈山》再现了井冈山黄洋界保卫战的情景。在参观黄洋界的同时,学员们还一同重走红军挑粮小道,寻访革命足迹,体验革命的艰辛,感悟自力更生的精神。

小井红军医院、大井旧居现场教学:艰苦奋斗攻难关

7月21日上午,全体学员前往参观红军第一所正规部队医院——小井红军医院,授课教师在医院内为全体成员进行了以“艰苦奋斗攻难关”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及革命传统教育授课,通过生动的讲述还原了一个真实的小井红军医院。小井红军烈士墓就建在红军医院附近,全体学员怀着无比的敬仰向革命先烈们深深地三鞠躬,悼念这些为革命牺牲的英雄。

红军练兵场拓展活动:团结就是力量

培训期间,全体学员来到了井冈山工农红军的练兵场旧址——步云山练兵场,开展了军训、投弹、户外行军、救护伤员以及自制红军餐等一系列精彩的红色拓展活动。在这里,不少学员首次体验了投手榴弹、翻越障碍,炊事班自制红米饭、南瓜汤等红军餐,学员们团结一致,统一指挥、出谋划策、各司其职、互助协作、英勇作战,切身体验红军生活。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07 广西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办公地址:广西大学行政办公楼四楼
联系电话: 0771-3273743 传真:0771-3273743 电子信箱: xcb@g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