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西大首页|理论教育|普法教育|师德建设|媒体西大|党建工作|部门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媒体西大>>正文
 

重走黄文秀扶贫路 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2019-07-28 09:04 谭珺/文,梁佩雯/图  人民网—传媒频道

社会实践队走进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

学院在百坭村举行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

师生们慰问黄文秀书记经常帮助的盲人奶奶

2019年7月17日,是“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不幸遇难满一个月的日子,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发现美传播美”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26名师生,来到黄文秀生前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开展“重走文秀扶贫路”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探寻黄文秀扶贫故事,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传播正能量,在实践中领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师生们与百坭村委一起召开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了解这位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投入脱贫攻坚一线的历程和取得的成果,听取村民们对黄文秀同志的评价。百坭村新任第一书记杨杰兴、驻村工作队员、村委会成员及贫困户代表分别追忆黄文秀同志生前的事迹。

“文秀经常是晚上饿着肚子去走访,夜晚回来往往都已经到十点钟了。常常忙到半夜一两点钟才能休息。生病了也自己扛着,不肯停下来。”百坭村妇女主任韦玉行是黄文秀在百坭村最好的朋友,两人经常一起结伴走访贫困户,在座谈会上回忆黄文秀时,她几度泛起泪花。

2018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生毛浪涛同学作为光明日报社广西记者站实习生,在黄文秀同志牺牲之后随第一批中央驻桂、自治区主流媒体,进入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进行采访报道。“采访之前,我从朋友圈中看到过文秀书记的事迹,感到很惋惜,也感到很敬佩。我敬佩她不忘回报家乡的初心。惋惜她三十岁如花年华却不幸遇难。”今天重走文秀扶贫路,有了更深的感受。作为一位新闻学子,有责任也有义务将这位新闻宣传工作者的文秀书记先进事迹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认识文秀书记,让她的精神不仅激励在扶贫一线的工作人员,更值得我们新闻学子学习,学习文秀书记迎难而上,不怕苦、不喊累的精神。

师生们参观了黄文秀同志生前在村委的住所,并沿着她踏过千百遍的小路一路探访;考察了她带领村民修建的基础设施;探望了她生前常去走访的盲人奶奶。在百坭村小道田间,村民们回忆黄文秀同志生前的点点滴滴,师生们切身感受黄文秀同志生前的工作与生活的环境、了解她在扶贫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生前的愿望。

学院党委书记唐兴认为,我们要宣传弘扬传承文秀书记的精神和品格,这样的精神是我们整个民族应该弘扬的正能量,让更多人知道文秀书记的先进事迹,我们应该为之做出更多努力。文秀书记在基层工作时就很好地运用了所学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哲学的专业知识和方法,使理解群众、服务人民更有成效。

学院覃哲老师表示,黄文秀书记的日记中“只有扎根泥土,才能懂得人民”这句话最让人感动。我们的新闻学子,应该学习她心中有党、心系群众;学习她扎根基层、奉献自我的品格。在新闻采编实践中,自觉树立起群众观、走群众路线,深入群众的生产生活、展现群众的精神风貌,为人民立言。

踏上文秀扶贫路,邵世威同学内心既激动又沉重,且充满敬佩。“来到这里,我才了解到文秀书记还有更多的感人事迹,仿佛她就在我们身边。”他表示,作为青年一代,未来新闻工作者要以“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为学习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做好新闻人,发挥自身力量,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自2014年部校共建以来,一直坚持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教学,不仅在课堂教学上掌握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知识,而且更强调全体师生通过社会实践、媒体实习、社会公益等活动自觉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树立起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学院持续组织“发现美传播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每年师生们深入到1-2个广西县市开展新闻报道、社会调查、网络视频直播、县域旅游形象设计、农产品品牌开发等活动。在深入基层、服务基层中,引导学生把人民群众作为报道主体和服务对象,发现人性之美、传递社会正能量。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07 广西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办公地址:广西大学行政办公楼四楼
联系电话: 0771-3273743 传真:0771-3273743 电子信箱: xcb@g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