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西大首页|理论教育|普法教育|师德建设|媒体西大|党建工作|部门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媒体西大>>正文
 

一艘红船忆初心 革命精神永铭记——广西大学李朝珍教授讲述“红船”故事
2021-03-25 09:49   中国新闻网

http://www.gx.chinanews.com/gxgd/2021-03-24/detail-ihaisqey0042900.shtml


      摘要提示:3月23日,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组织全院师生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该校新闻传播学院李朝珍教授在会上为师生讲述“红船”故事。


3月23日,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组织全院师生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该校新闻传播学院李朝珍教授在会上为师生讲述“红船”故事。苏小叶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4日电(苏小叶)3月23日,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组织全院师生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该校新闻传播学院李朝珍教授在会上为师生讲述“红船”故事。

  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边,停泊着一叶红船,它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中国共产党的“母亲船”。“你们知道100年前,这条船上载着什么人吗?他们又在干什么吗?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这条小船上发生的故事。”李朝珍从一艘“红船”出发,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

  1921年7月23日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一栋红砖青瓦的石库门房子里开幕。1921年7月30日,法租界巡捕房密探突然闯入会场,中断了会议。后来李达夫人王会悟建议去她的家乡浙江嘉兴,在南湖租游船开会。短短7个小时,代表们在小船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纲》《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央领导机构。大会还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党的名称也被确定为“中国共产党”。这条船见证了党的诞生,因而也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登上红船抚今追昔,首次提出“红船精神”,将中国革命的源头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浓缩进了理论表达。李朝珍教授号召全体师生起立,共同朗读习近平总书记《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一文中关于“红船精神”的表述。“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

  李朝珍介绍,作为历史的见证者,“红船”定格在1921年的时空里;作为永恒的精神,红船在每一个时代与共产党人重逢。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仅一周,习近平就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赴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习近平深情地说:“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跨越百年,红船依旧,精神永恒。李朝珍称,今天让老师、同学们重温这段故事,就是要记住这段历史,不断激励自己,勇敢前行。她希望通过这则党史故事的分享,在学生心中播种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种子,让他们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完)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07 广西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办公地址:广西大学行政办公楼四楼
联系电话: 0771-3273743 传真:0771-3273743 电子信箱: xcb@g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