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概况|理论武装|思政工作|精神文明建设|普法教育|办事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师德建设>>师德建设>>正文
 

创新谈:培养更多帅才型科学家
2020-10-26 14:52  

面对未来日益激烈的科技竞争,以帅才型科学家为重要组成的战略科技人才,对加快科技创新、赢得全球竞争具有决定意义、战略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我们有大批科学家、院士,有世界级规模的科研人员和工程师队伍,要狠抓创新体系建设,进行优化组合,克服分散、低效、重复的弊端。要有一批帅才型科学家,发挥有效整合科研资源作用。”

  “帅才型科学家”的重要作用之所以被强调,是因为面对未来日益激烈的科技竞争,以帅才型科学家为重要组成的战略科技人才,对加快科技创新、赢得全球竞争具有决定意义、战略意义。

  帅才型科学家往往具有更强的创新和领导能力,善于把握世界科技大势、科技发展战略方向,具备较强的管理能力、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能够引领创新团队抢占战略领域、赢得先机、形成优势。由于具备出色的创新和领导力,帅才型科学家还能够带出高水平团队,让科技人才尽快脱颖而出,壮大创新人才资源。例如,英国卡文迪许实验室教授汤姆生和卢瑟福就曾先后培养出17位诺贝尔自然科学奖获得者。

  近年来,我国科研水平与创新能力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但原始创新能力依然欠缺。科技创新人才资源不足是造成这种状况的一个原因,尤其是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将帅人才、顶尖科学家还不够多。没有帅才型科学家去敏锐地把握科学前沿问题、找到问题,后续创新也就无从谈起。现代科学技术发展越来越呈现出学科交叉融合的势头,无论科学家队伍的组织还是科研管理,都出现了与过去不同的特点和格局,这比以往更需要帅才型科学家。

  欲治兵者先选将。我们必须紧跟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充分认识帅才型科学家的重要作用,尊重科技人才成长规律,在已有的院士、科学家等高端人才群体和世界级规模的科研队伍基础上,选拔和培养一批帅才型科学家。一方面,可以通过支持世界一流高校、科研院所建设,推进若干优势学科,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重大战略项目研究,在战略性、前瞻性和综合性研究实践中培养和造就人才;另一方面,创造支持杰出科学家自由开展研究的环境与氛围,建立培育战略眼光、战略意识的项目载体、活动空间,为他们提供必要的资源和条件。鼓励杰出科学家提出新的战略方向、目标和使命,支持他们提出基于未来的战略思考、战略判断,开辟新的研究领域。

  通过选拔、培养和造就更多帅才型科学家,最大限度突出他们在科技创新中的领军优势,发挥他们有效整合科研资源的作用,将对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产生积极的“加速器”效应,从而助力增强科技竞争力,赢得发展主动权。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26日 19 版)

(责编:孙竞、熊旭)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07 广西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办公地址:广西大学行政办公楼四楼
联系电话: 0771-3273743 传真:0771-3273743 电子信箱: xcb@g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