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指南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全校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的通知

校普法办 作者:日期:2021-07-07

校属各单位: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将实施开展“八五”普法规划。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等10单位关于印发《“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的通知,为进一步加强民法典普法工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之际,全国共同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为做好我校主题宣传工作,现将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主题宣传时间

即日起至年底

二、主题宣传主要内容

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民法典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深入宣传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阐释好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深入宣传民法典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等方面的重要内容,使全社会了解熟悉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三、主题宣传主要措施

(一)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以5月28日民法典颁布日为契机,每年五月份集中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宣传局面。

(二)加强领导干部民法典普法

把民法典纳入各级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纳入院校两级党委(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师生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校园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要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推进法治校园建设,把民法典作为决策部署、服务管理、监督检查的重要标尺。

(三)加强青少年民法典普法

学校相关部门、学院和附属中小学要把民法典基本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加大民法典在法治教育中的内容占比,充分利用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开展民法典主题教育,聚焦青少年权益保护,组织开展民法典主题班会、征文演讲、模拟法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提升青少年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四)加强以案普法

把民法典学习宣传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组织法律援助服务中心坚持释法说理,结合民法典实施以来的典型案例,加大宣传解读,以生动的案例、鲜活的语言,传播民法典知识,讲述民法典故事,阐释民法典精神。

(五)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其他主题宣传活动

积极发挥法学学科优势,主动推荐民法典研究专家、教师参加自治区、南宁市民法典讲师团及“八五”普法讲师团。积极编写通俗易懂的辅导读本、学习资料等,创作高质量的民法典普法剧、普法小品、普法动漫、微视频、宣传片等法治文化产品,协助建设民法典宣传资料库。根据需要做好民法典主题宣传长廊、宣传展板等文化阵地,结合师生需求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和法治实践活动。积极参加学习强国、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组织的线上民法典专题知识竞赛,广泛参与以民法典普法为重点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六)利用新媒体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

学校各级各类媒体根据自身特点,设置民法典宣传专题、专栏,推送民法典学习问答、宣传微视频、学法小程序等内容,切实增强学习宣传的吸引力、针对性、实效性和扩大覆盖面。

四、工作要求

(一)突出思想引领。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全过程,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二)加强组织领导。把“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作为“八五”普法重要任务,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等工作制度,形成上下联动、广泛参与、共同行动的民法典普法格局。

(三)增强宣传效果。将民法典学习宣传与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紧密结合,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搭建便于师生参与、乐于参与的宣传平台载体,坚持宣传月的集中宣传与日常的经常宣传相结合,切实提高民法典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坚决杜绝形式主义,不能给基层和群众增加负担。



校普法办    

2021年7月5日















                


(责编:dwxcb)

上一条: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广西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婚姻家庭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