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宣传部党支部开展“回顾历史 赓续友谊”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宣传部日期:2024-01-21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了解南宁育才学校(越南称“中央学舍区”)办学历史,2024年1月20日,宣传部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校大礼堂前,回顾了上世纪50年代越南在我国办学的历程。

宣传部部长孙瑞列席并现场讲党课,带领大家集体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越两国青年和友好人士代表时的讲话精神,结合讲述越南育才学校办学历史,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指示精神

孙瑞讲到,20世纪50年代初期,越南正处在艰苦的抗法战争阶段为远离战火保障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应越南胡志明主席的请求,我国政府同意越南在广西设立育才学校。学校名称在中国称作南宁育才学校、桂林育才学校,在越南分别称为中央学舍区、越南少年儿童学校。南宁育才学校和桂林育才学校均创办于19517月,19567月至1958年夏陆续停办或迁回越南国内。南宁育才学校校址原在南宁市郊心圩村,1954年迁至现广西大学处。据不完全统计,南宁育才学校开办的7年里,共招收学生约7000人。越南育才学校的学员结束学习后,回国或至我国和其他国家高校继续深造,不少学生成为越南各行业的栋梁之材,有的成了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有的成为越南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功臣

1958年广西大学复校于此,至今我校还很好地保留了十余处原育才学校的建筑物,现学校大礼堂便是原南宁育才学校的大礼堂。广西育才学校是越南革命干部的重要摇篮,也是越南现代教育的样板之一,承载和见证了中越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厚重历史和深厚友谊。






(责编:dwxcb)

上一条:我校作品入选2023年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名单(2024-03-21) 下一条:金顺南到党委宣传部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