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教育 >> 法律法规 >> 正文

“地方立法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举行

作者:日期:2020-12-04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 近日,国家高端智库“地方立法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京举行。此次研讨会是国家高端智库2020年度重点活动之一,旨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推动地方立法的基础理论和实务研究。来自全国人大、各地方人大、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律师机构等单位的80余位理论与实务专家参与研讨。

会上,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斯喜作了题为“地方人大与社会建设”的主旨发言。他强调,地方人大在社会建设方面大有可为,要推动社会建设的制度改革探索,加大力度推进社会建设的法律法规落到实处。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甘藏春作了题为“地方立法权的法理基础”的主旨发言。他表示,地方立法是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既保证了宪法和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的有效实施,又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过程当中遇到的问题提供了秩序和保障,应当充分肯定其成就。

甘藏春同时指出,地方在积极慎重思量、稳步推进地方立法权扩大的过程中,存在所提供的法律资源不足等问题,对此有必要深入研究地方立法所涉及的法理问题。

研讨会上,来自全国人大及北京、浙江、河北、山东、广东等地立法机关的代表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地方立法的实践经验”“地方立法的理论问题”“公法视域中的《民法典》”“立法的一般理论”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温璐 宿琳)

(责编:孝金波)

(责编:dwxcb)

上一条:教育法迎来第三次修改 下一条:最高法发布案例:私爬果树摘果跌落 经营者不承担赔偿责任

关闭